今天的課開始時大約是四點四十

結束卻意外的短

理由是老師覺得報告題目偏理論

實在沒有什麼實例題適合出

所以我們中間下課了一次

後半老師又問了很多問題

但結束時才1945

老師還得意的說很難得 今天不會被趕了

 

題目是解除和危險負擔的關係

第三部分的處理不是很妥適

也可能真的是太難了

老師才會追問很多東西

我覺得跟報告人主要參考的那篇文獻有關係

因為它的看法本來就是批判多數說提出的修正案的

少數說加上題目的難度

大三的學生能夠掌握成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

他最後甚至試著提出自己的看法

雖然不見得很成功

 

我收拾書包時 帶著佩服

這些大學生不僅是頭腦好

也都付出很多努力(為何我出國前都沒聽說過?)

我也是想把握多跟他們相處的機會

所以雖然這學期我已經報告過

我又應募了另一組報告

 

這新的報告預定要在來年的1/17發表

還有兩個月 一般不會這麼早就開始準備的

但是成員之一的A在中場下課時 曾經詢問我關於選題目的意見

所以正式下課了我想繼續跟他討論

我們本來要拉成員B討論

然而B被另外一個女孩子C拉著問問題

所以我請A先解釋他的構想

這次的題目是他擇定的

所以他顯得很有興致

即使我質問的態度或許有點不客氣

 

其他人已經都走掉了

教室裡剩下我和A 以及BC兩組人馬還在討論

管理員來趕我們 才發現已經快八點十分

我們於是收好東西要離開

A提議四個人一起去吃飯

C帶著口罩 我們知道她感冒

但是她是講話很好聽的可愛女孩子

我們都非常歡迎她

下到了大樓的一樓門口還在討論問題

一直到A喊肚子餓

我們才一邊我和A聊天  B回答C的問題

一邊往學校食堂移動著

 

到食堂拿東西吃 我想大約待會就回去睡覺

所以只拿了平常的三分之二

就坐大概快八點半了

日本人的ABC都很自然的說開動

呀呀 這也是文化差異

我寧可低頭默默禱告

ABC三人邊吃飯邊聊天

對我來說很困難

因為大概只懂一半 很難有有意義的參與

他們也習慣了我不太能參與的事實

或許也可以反過來說

至少年齡和經驗給予我潛在的優勢

我不太會焦慮了

不管是很難插嘴 或是坐在美女的旁邊

我只是享受這一切

 

C剛開始吃麵時一直喊辣

連筷子都有點拿不穩

但吃完已經顯得精神很好

居然就拿出本子繼續問B問題

 

C問的雖然和今天主題有關

我不是很能進去

因為C使用的是她上別的課的相關筆記

裡面幾個學說我都不清楚

不過 她的筆記很有趣

雖然記載了大量的資訊 有點太過擁擠 我不是很看好

可是她使用一科一個活頁夾是正確的方向

我真希望當初我有這個習慣

她的筆記周邊會有分心的痕跡

一頁大概都會出現一次一個可愛的小狗 小人物等等的

甚至於有一個XY的買賣房屋糾紛

法學教學中常見畫了圖例來幫助了解的

呵呵 她居然幫房屋加工 還畫下雨打雷他們進去躲雨

 

C實在很可愛 我忍不住也對小圖給了一些評論

還有幫她拿了熱茶 她還道謝了不只一次….

C在問問題過程中看錶看了幾次

到了2140才吃驚說不走不行了

因為要去圖書館收東西

於是我們四個人一起前往圖書館(WHY?)

成功趕在關門前送她到圖書館

然後

我才知道AB要帶我去旁邊附設的24小時學習室

要繼續討論題目的事!

喔喔 已經晚上十點了耶

不過這是工作 而且這就是我想接近他們的理由呀

於是我第一次進到24小時學習室

三人佔據一張圓桌討論了半小時

主要仍是A報告他的構想

果然是有興趣的題目 他能夠用另外一種方法說明給B

 

D出現了!!

DA一樣都是四年級的學生

而且他們也有一個發表

是比我和A這一組更早的1206

D來和A商量 因為他本來打算拿法科大考試題目來報告

但是屆時才考完兩週 老師可能正在改卷中

所以似乎會有一些迴避的事

我看著D手上拿著一大疊的伊藤塾的試卷

不禁心生敬意

因為D是這個班最聰明的學生 但卻這麼認真

 

我們的討論因為D而中斷

而且D告訴我們今天他上課問的其中一個問題

我們的M老師給的回答跟 另一位S老師的回答並不一樣

AB聽了立刻興致勃勃的和D討論起來

得到了結論是 M說真的和S說不同

 

D離開後

A畫圖想把剛剛說的整理一下

我提示他畫在背面的空白

可以畫的大一點我們三個人都能參與

這一次大約是我有從頭聽

而且A一邊整理一邊又重說一遍

我掌握得清楚的多

所以 AB的討論告一段落

我又丟出了新的問題

本來以為會有一些厭倦的反應了

意外的 他們像狗看到骨頭一樣馬上就撲上來解答

我太佩服了

但是我的問題是有兩段式的

我看到B已經想完我的前一段問題

於是就把第二段先丟出來給他

結果他說

陳桑 你應該去出考題的

 

即使如此 我們都感到疲倦了

於是開始收書包 決定要打道回府

沒想到 E出現了

E也是來問B問題的

我和A就先溜去上廁所

 

在男廁

A問我對 這麼多人快半夜了還在用功 的想法

我老實說我嚇了一跳

不過我同意A認為晚上就該睡覺 用功該趁早上

 

我們回去討論區後

A卻違背自己的說法 加入BE的戰圈

我撐了一會 還是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了

離開時 我看到D就在隔壁的桌子用功

 

走到百萬遍路口

已經超過了晚上十一點十幾分

天呀…(像快七個小時的日文課)

站在寒風中等紅路綠燈

我不想承認 可是我肚子又餓了

而且我想喝一杯暖呼呼的蔬菜湯

這就是今晚...

為何我要跑去摩斯買宵夜的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kind0608 的頭像
    mankind0608

    mankind0608的部落格

    mankind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