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原市 雖然只是不到五萬人的小城

但是古來的交通要地 現在也是新幹線京都站和名古屋站之間的中繼

十五日要去那裏掃墓 お墓参り

喔喔...不是 是帶人家去掃墓

雖然是工作 希望可以有機會偷拍幾張當地的照片

先練習一下

さん、こちらは、です。

はじめまして、と申します。名刺はないが、書き方はこういうように。

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米原市まで案内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日はお世話になりま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到了目的地之後要做什麼呢

大切な日本の行事です!お墓参りのマナー

結束後

今日はいろいろと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それでは失礼します。

---------------------------------

 

當天的實戰其實沒有很順

因為四位台灣的歐巴桑歐吉桑來掃台灣人姑姑的墓

那位姑姑嫁給日本人 先前過世了 她的鄰居幫她葬在米原

而這位幫台灣人導遊的日本鄰居帶著大阪腔 可是聲音卻很小

很多地方我都聽不清楚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總之 還是先從他們在大阪住的飯店ホテルコムズ大阪(很妙 就在地鐵站正上方)

地鐵可以從電梯坐到b1 就是中津站 再坐到新大阪

在新大阪站 我曾經有代台湾人問過 掃墓時要準備的那些東西該怎麼辦

鄰居先生說很簡單不用操心 我們又繼續問不是該準備水果鮮花 他又支吾地說到了就知道

後來轉新幹線  坐こだま到米原站

因為米原是小站

從大阪過去的車不多 有些ひかり是不停的

至於 從米原離開的車 會秀在電子版上的 當然就是都可以坐的

我們後來坐計程車要從米原站前往墓地

鄰居先生有跟我說 要跟司機講 "坐到OO中心"

但是他很小聲 我聽不清楚 於是他說 你坐的那一輛就跟我們的車就好了

我們六個人分兩車

結果

我們後面三個人才剛上車 鄰居先生坐的那一台很快就跑掉了

我們這一台的司機跟不上就放棄了 一直逼問我到底要開到哪裡 

我說 (勘弁してくれよ) 我只知道要開到墓地

司機說 墓地?? 有很多呀 會不會是OOガッカイ  

我抓不到他的音 只能苦笑以對

還好我們這一台的歐吉桑有電話 後來問到前一台的歐吉桑

又把電話轉給兩邊的司機聽  才終於知道是要到 創価学会

------------------------

補述 創價學會被簡稱 學會

原來是很有名的....

学会ではない「学会」

-----------------------

 

創價學會有很多信徒 但在日本也是有爭議的組織 例如 尤其是在政教分離方面

下圖的這個研修中心 是複合了納骨堂的機構

雖然在整修中 地方還滿氣派的

上圖是從門口望出去的景致 遠方是琵琶湖 的確是環境優美

近一點照琵琶湖 可是我的沒有廣角效果 所以顯現不出來琵琶湖的壯闊

照片右下方是那位鄰居先生

那時在新大阪站的這位鄰居先生的語焉不詳 我終於可以了解

對他這樣的虔誠信徒來說 想盡可能避免我們對創價學會的疑義

.....

進到學會後 在學會的受付 有一個樂捐的動作 台灣人們都不知道要給多少才好

どれくら いが相場ですか?

於是請鄰居先生說一個數字 後來就照他說的給了3000日幣

(我還不曉得這樣到底是算多還是少)

學會櫃台的人其實都很親切 台灣歐巴桑還拿到一張收據 我們全體則都拿到紀念明信片

歐巴桑理直氣旺地問說 收據是不是等一下在哪裡可以把它燒掉

我很苦惱 因為不只是創價學會

日本這邊都是佛教式的墓地 有燒香 但沒有在燒金紙什麼的

後來是念過台中一中的歐吉桑勸她說 這要帶回台灣燒給爸爸知道(就是她姑姑的哥哥)

.....

接著去一間誦經室 有學會的人帶領 誦妙法蓮華經二十分鐘

當然是日語 但一樣產生相對論效果 度分如時

.....

再來 想說要前往墓地清掃祭拜 卻發生了當天最嚴重的尷尬

原來鄰居先生帶我們走了五分鐘 到了另一個獨立的房間 就說在這裡拜一拜

台灣人們都很不理解

ㄟ 沒有看到姑姑的名字呀 沒有石碑也沒牌位

我們還在那裏找入口 想說哪可以看到骨灰罈

鄰居先生則在旁邊一直解釋不是這樣

後來我歸納他的重點就是

他出了三十萬葬到這裡來 這種(價格)就是統一存放 統一祭拜

可是 台灣式的納骨塔還會有一張照片呢?!

如果是那種個別的 要花到一百萬...

於是比較熱情的那個歐吉桑就趕快要修補這份尷尬

ここは環境がとてもよいです。心から感謝を申し上げます。

 

.....現在回想起來

往生者的這位日本鄰居其實在當天是一直被冷落的

兩位歐巴桑不太管事 兩位歐吉桑則是剛認識我就一直追問我的大小事

還很巧地其中一位和我老媽出生地只隔了一條街

還有喊著說要介紹女兒跟我認識....   這種情況下 下午還得去京都半日伴遊20091015

而老實的日本鄰居只有在帶路或轉車時 要輪到他出聲指引

才能稍微打斷這種歡樂喧鬧不斷的台灣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kind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